2014“國企楷模-北京榜樣”大型主題評選活動,讓我們認識到一批“奮發向上,崇德向善”的北京國企人物群像,他們每個人都有一種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,我們這個時代最需要的精神力量。
  本次採訪的是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業部吳松航。吳松航研發和生產出五大系列78個品種的高中端奶粉。代理商戶從不足100戶發展到1300多戶,產品出廠合格率達到100%,月銷售量從700餘萬上升到現在的6000多萬,利潤從月虧損400多萬到月贏利400多萬,並且連續兩年創造了6-8月份銷售淡季的高增長,歷史性地扭轉了三元奶粉虧損的勢頭,走上良性發展之路。
  記者:您對成為2014年“國企楷模-北京榜樣”候選人有什麼想法?
  吳松航:當選“國企開模-北京榜樣”候選人這是一份巨大的榮譽,我沒想到自己會獲得這樣的榮譽。對於我來說,我只是做了本職工作,當領導把奶粉事業部交給我的時候,我想的是如何把三元奶粉做好,當我帶領團隊做到三元奶粉銷售增長率連續三年第一,好奶粉理念被廣泛傳播的時候,雖然有成就感,但我只覺得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,沒有想到這麼大的榮譽會落到我的頭上。所以,現在面對這份榮譽的時候更多的是壓力和動力,因為這是極大的肯定和支持,接下來我需要用更加努力的工作來回報這份肯定和支持!為這份榮譽做更加詳盡的註解!
  記者:您怎麼理解推薦的候選人要具有“奮發向上,崇德向善”精神?
  吳松航:我非常認同“奮發向上,崇德向善”的精神,並且進行了自覺的實踐。三元奶粉的發展過程正好契合了這種精神,奮發向上是一種精神支撐,因為有這種向上的精神支撐才能從弱小走向強大,我剛接手三元奶粉的時候,年銷售額幾千萬,代理商不足100戶,國內整體的消費氛圍對國產奶粉不信任,國產奶粉全線低迷,團隊中不停的有人離開。我一直堅信可以找到出路,能夠看到光明,因為有這信念,所以才找到了出路,確定了弱勢營銷策略。根據我自己從業十幾年對市場的瞭解,對生產研發銷售的認知,解密還原奶粉生產的真相,推出好奶粉選擇標準,告知消費者如何選擇真正的好奶粉,在行業內重新樹立一個全新的標準,讓奶粉營銷回歸正途,將三元奶粉從停滯中推向發展的快車道。崇德向善是成功的保障,一己之私的發展不會長久,我推出的好奶粉的理念能夠成功,是因為著眼於行業的整體健康發展,給消費者、從業者展現一個真實的奶粉生產過程,讓他們真正的瞭解奶粉的生產。因此才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瞭解三元奶粉,接受三元奶粉,加入三元奶粉,現在代理商戶已經達到1300多家,銷售額今年年底預計將達到10億。同時,這種立足於行業長遠的發展理念也得到行業組織、政府部門的支持,營造了行業健康發展的大環境。通過親身的實踐,我對這句話的理解就是,奮發向上是看一個人能不能在絕境中突破,崇德向善是一個人是否獲得長久發展。
  記者:請說說您認為生命中您人格升華的幾個瞬間。
  吳松航:面對消費者的困惑和從業者的盲目,我解密整個奶粉的生產過程,還原了奶粉銷售的實質,告知他們判斷的標準是好奶源,好工藝,好配方。這些理念和標準解決了他們的困惑,也避免了吃奶粉寶寶健康的隱患,避免了賣奶粉經營者生意上的損失,之前很多客戶因為經銷劣質奶粉虧損。所以他們在向我表達感激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。
  這三年來我帶領團隊從蕭條和低迷中走出來,其實也是帶領一幫人從快要失業的狀態中走出來,隨著經營的好轉,他們的收入逐步的提高,大家慢慢過上踏實而又幹勁的日子。他們內心對我的敬佩和感激,是一次與已經退休在家的老領導聊天,老領導轉述給我的,他說“現在大家覺得日子有奔頭,活的有意義,有價值,你領導的好”。這是對我極大的認可,同時也是我工作的價值體現,讓我有極大的成就感。
  在一次行業會議上曾遇到了業內的同行,對方是一個知名企業的老總,當他知道我就是三元奶粉的負責人的時候,滿臉敬意地過來打招呼,“說久聞大名,沒想到這兩年三元奶粉做得這麼好,在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,三元奶粉能發展這麼快,真的是令人欽佩。”當時我就覺得特別意外,因為對方是國內知名企業的老闆,無論從市場規模還是業內知名度上,都超過了三元和我個人。他之所以能如此敬意地跟我這麼客氣,這是對我和我們團隊的認可,我們用努力贏得了競爭對手的尊重。
  因為業績的顯現,很多人來高薪聘請我,都被我拒絕了。經過這幾年的奮鬥,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三元奶粉團隊,三元奶粉的發展,關係到每個信賴三元奶粉的寶寶健康;關係到每個崗位的員工,這份工作是他們養家糊口的基礎;關係到每個客戶,他們把未來依托在三元身上。我覺得個人的發展及薪酬已經不重要,經營好三元奶粉,是一份事業、一種責任和使命,把優質的產品繼續做下去,做大做強,才能對得起每個人的信賴。這其中還有領導們的厚望和重托,所以把三元奶粉打造成最優民族品牌,對我來說不是一句空話,是我接下來要完成的使命。
  記者:請說說您所在的單位鼓勵員工敬業愛崗方面的措施。
  吳松航:概括講兩個方面精神鼓勵、物質獎勵,具體體現24字:目標吸引、價值引導、以身作則、數據說話、過程指導、獎懲有據。教育員工,名在利前,要先於付出;鼓勵員工盡最大努力去爭取自己最好的績效結果,獲得個人的最大收益。把三元奶粉的每一步發展都與全體員工緊密聯繫在一起,讓員工有歸屬感,榮譽感,讓員工切實感受到自己在與三元奶粉共同成長,實現自我認同感和價值感。
  記者:家裡人對您的工作給予了哪些有力的支持?
  吳松航:這幾年,基本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了,女兒曾哭著說,在她10歲以前,我經常在周末帶她出去玩,但是從2011年開始,就天天出差,再也沒有陪女兒出游過,也再沒有參加過一次女兒的家長會。女兒說,這幾年來想跟我一起吃晚飯,都變得不容易。在她的印象里,好像得提前預約好才能跟我一起吃飯,整天加班或出差忙業務。這就是事業和家庭之間存在的矛盾,如果想在事業上有成績的話,必須得有犧牲和付出。但是事業能夠取得成績,絕對離不開家人的理解和支持,我愛人承擔了家裡的所有事,讓我沒有後顧之憂,孩子一天天長大,她也慢慢理解了我的不易,覺得爸爸是一個做事的人,在她的作文中也以我為榜樣。穩定的家庭後方,是我工作的動力和前行的支撐。
  記者:工作方面您對未來有什麼計劃?
  吳松航: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過去苦於探索,現在重於踐行,既然已經找到適合三元奶粉發展的道路,接下來就是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進,不負眾望,把三元奶粉做大做強,把健康安全的奶粉帶給更多的寶寶。  (原標題:國企楷模之吳松航:打造最優民族品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79syjd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